山回💫

「江澄生贺」当年当念-记一次采访经历



采访体  山回是笔名 意思都懂:-D


双杰友情向


真·xxj文笔  私设如山




山回:“管事先生好呀,今天是我们江宗主的生辰,想问一些关于这个的问题可以吗?”


管事:“可以可以,正好今天莲花坞里的事务不是很多。(笑)姑娘想打听这个,莫不是心悦我家宗主?”


山回:“(害羞捂脸)是的……我从宗主少时在姑苏求学的时候就很喜欢他了呀 (∩ᵒ̴̶̷̤⌔ᵒ̴̶̷̤∩)”


管事:“这样啊,那我就从宗主小时候的生辰讲起吧 :-D 那时候宗主还是个满地跑的小公子呢,一群丫头小厮给他贺生辰的时候,围着他蹲了一圈,净说些好听的话。小公子呢,扳着肉肉的手指,一句一句地记着,还不许说重样的,可把我们为难坏了。”


山回:“啊,现在江宗主倒是看不出一点小时候肉嘟嘟的样子了,想来是肩上的担子重了,压的人都瘦削了许多。”


管事:“(缓缓点头)是啊,那时候,莲花坞上下其乐融融的,江姑娘还会亲手做些莲藕排骨汤,我们这些做下人的也有份。(顿了顿,忽然笑弯了眼睛)说起来,小公子当时还为这事发了好一通脾气呢……”






江澄环着双臂,别扭的把头扭向一边,细长的柳眉耷拉着,嘴一撇,小声嘟囔着;“明明是我过生辰,阿姐却给别人做好喝的,都不能陪我了……”


“呀,阿澄是这么想的吗?”江厌离歪了歪头,眨巴着眼睛,软软糯糯地轻笑道,“可是阿澄过生辰,莲花坞上下都很高兴呀。阿姐也很开心,所以才做了莲藕排骨汤分给大家。”


“……哦。”江澄点了点头,却仍撇着嘴,眼神四处飘忽不定。


“金珠姐姐,”江厌离转过身,踮起脚,小心地拉了拉身侧侍女的衣袖,仰头乖巧地微笑道,“金公子带来的那只小奶狗呢?”


“小姐别急,在这呢。”金珠将怀中的毛茸茸的一小团递了出来。江厌离忙伸手接过,转头将其呈到江澄面前,“这是上回金公子来时赠的一只小奶狗,我想阿澄一定喜欢,便一直等着生辰时送给阿澄呢!”


听到有一只小狗作为生辰礼物,江澄一双圆溜溜的杏眼瞬间有了神采,他将小狗抱在怀里,轻轻抚了抚它毛茸茸的头:“好可爱的小狗!”,他抬眸望向江厌离,语气中隐含着几分期待与请求,“我……我可以给它取个名字吗?”


“当然可以啦!”江厌离笑眯眯的,双眸如天边的新月,“阿澄想给它取什么名字呀?”


江澄犹豫再三,抬起头,眼中满是坚定:“就叫它茉莉吧!”






山回:“(一下子没憋住笑)噗……原来宗主从小就喜欢这种风格的名字……”


管事:“是啊,我们当时也都想笑却又不敢笑的,憋坏了。”


山回:“那除了收礼物之外,宗主生辰的时候还会做些什么呢?”


管事:“(扳手指数着)开家宴、吃长寿面什么的,总之都是一些寻常习俗。”


山回:“这样啊……(略有失望)好像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啊……”


管事:“(笑眯眯)后来那位魏公子来了,宗主的生辰就变得很有趣了啊……”






“江澄江澄!”魏无羡用力推了推榻上的人,压低了声音唤,“江晚吟!晚吟师妹!”


“瞎叫唤什么……”江澄翻个身,坐起身来,手肘撑着床栏,脑后的乌发尚有几分凌乱,浑然一副将醒未醒的样子,“几时了?”


“子时三刻。”魏无羡答道。


“哦,子时……”江澄迷迷糊糊地应着,忽然猛的睁开眼,“才子时你急着喊我干什么?魏无羡你有病吧……”


眼看着江澄又要躺下继续睡,魏无羡有点急了,赶紧拉住他,从中衣袖中拿出一个小玩意:“江澄你瞧这个!”


江澄伸手接过去,拿近了细细一瞧,是个小巧的剑穗。绛紫色的流苏柔柔地垂落下来,铺陈在他的大半个手掌上,虽然比不过三毒刚铸成时,阿姐为他结的那只,却也算的上是小巧玲珑,看得出是用了心的。


江澄于是也清醒了几分,转头去问他:“你……自己做的?”


“那当然了,送师妹的生辰礼物,可不得自己做!”魏无羡笑着凑近了些,挑挑眉问,“怎么样怎么样?喜不喜欢?”


“……不算太丑吧。”


“师妹你怎么这样呢,你这个口是心非的人!我看你明明很喜欢的样子!”


“我才没有!还有,魏无羡谁是你师妹!”


“当然是你了,你放心,全莲花坞我只认你一个师妹!”


“死开!!!”






山回:“(噗嗤笑出声来)大半夜这么皮……不会被虞夫人骂么?”


管事:“因为是生辰之日,虞夫人的脾气会稍稍温和一些,但有一年,虞夫人忍无可忍,还是罚他们跪祠堂去了。”


山回:“生辰之日被罚跪祠堂……真是有点心疼宗主了。(顿了顿)对了,今日是宗主生辰,管事先生肯定有很多事情要忙吧,是我打扰您了……”


管事:“(摇了摇头)无妨,其实……也没什么好忙的。”




毕竟那位魏公子走了之后,便再也没人敢替宗主张罗生辰了。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时乱葬岗围剿十年后。




END

评论(2)

热度(13)